健康管理師班常見問答

為什麼要參加健康管理師培訓?

根據調研機構預測,全球健康照護市場將在2020年達到1.8兆美元,以精準健康為主軸,發展出的「大健康產業」將是全球趨勢,更是生技產業的新藍海。想要走入精準健康,就不能忽略科學化的健康管理。

孫思邈說:「上醫醫未病之病」,科學化的健康管理提供精準健康最好的解決方案。精準健康是在疾病發生之前,提早預警或預防,是為「上醫」之道。

您看得到一張證書需要付出多少學費,還是一套培訓內容真正的內涵?
擁有健康管理師完整的課程培訓,將隨著時間持續增值。
真正的價值來自,面對客戶或執行對象的問題知道怎麼去解決,怎樣用科學證據去說話。這才是一套好的健康管理師培訓能夠提供的長效價值。
若一時節省了金錢,卻因為錯誤或偏頗的解讀,賠上了朋友或客戶對你的信任,就太可惜了。好的健康管理師的培訓課程,讓您懂得判斷,懂得找證據,而不只是片段解讀講義裡的文字。

我們的講師群有三大優勢:
1.從學術角度出發包含高考試題委員
2.從實務角度出發包含第一線各科醫師
3.從商業性角度出發包含健康管理產業高階主管
你很難找齊這麼好的師資陣容。

我們的講師從來源分類可分為
1.共有大學副校長以上資歷者4位
2.前食藥署主管級3位
3.曾參與國家級計畫與法規制定資歷者8位
4.相關產業高管經歷者4位
5.第一線醫療系統工作者6位
(講師有人同時具備2種身分)
您很難在其他社團法人、大學推廣中心找到這樣產官學研的集合

我們的課程包羅20堂內容
消費者健康自主管理、認識健康檢查、運動與健康、食品安全認知、認識食品添加物、如何以科學化數據做保健食品功能訴求、健康食品認證、認識失智、延緩老化探討、食品營養基礎、營養與保健、文明病的營養照顧、中西醫併治、健康指標與疾病-以心血管/癌症為例、物理治療-自主肌力訓練、長期照護政策、中醫與中藥介紹、園藝治療、心理健康及管理與正面的溝通技巧。
您很難在其他社團法人、大學推廣中心找到這樣完整的一套完整的課程

我們的課程有三項不做:
1.不為單項產品背書
2.不接受沒有科學根據的健康方案
3.不侷限一家之言(開放不同科學理論辯證)。
這倒是課程大家一定要有的特徵。

歡迎比較師資與課程內容,選擇真正想要學習到的內容。

查看講師與課程大綱

協會接受具有高中畢業學歷者即可參加健康管理師的訓練,通過考試者,才可取得證書。

高中畢業學歷的證明
1.高中或以上的學歷畢業證書影本 。
2.必須要高中畢業才能考的證照影本。
3.就職公司加蓋大小章,說明此同仁具備高中以上學歷。

考試的時間與考不過怎麼辦?會不會很難通過?有沒有考古題或是題庫?
健康管理師必須具備基本及正確的健康管理相關知識。我們還希望您是品格端正、積極向上的性格最好。
1.上課的最後一個小時考試。
2.如果不通過,現場提供一次補考,您也可以選擇下年度補考。第二次補考則需要加付考試費用。
3.每年補考比率大約為5%~10%,通常補考補通過者,通常是最後自己並不投入參與培訓而造成。只要願意安心學習,並且深刻預習複習者,都可以取得考試通過的機會。
4.我們不提供考古題或是題庫,但會在課程一開始就提供您20個主題中,每一個主題應該學會的標準,您可以在課程開始之後,馬上著手準備。

健康管理師的角色定位,不僅在他懂多少、具備哪些技能,更重要是在他如何把正確適當的健康保健概念,傳遞給消費者,並且讓其願意身體力行。目前許多醫療與衛生教育從業人員的健康管理知識僅限於自己專業的部分,大部分都著重在醫療層面,其重點在於許多人誤認為醫療就是健康管理,反而限制了健康產業的發展。

通過率與出席率有相關性,但無因果關係。也就是說根據歷年的數據來看,學員越認真上課,通過率越高。 以考試成績來說,每隔2-3年就有考試滿分者出現,可見題目並不很困難,只要用心學習即可通過。以年齡來說,最高層出現67歲的參訓者,最低出現19歲的參訓者,年齡與成績並無相關性。每一屆都可以發現,同學間互相交流討論的越多,不及格率就會越低。

查看課程大綱與前往報名  簡章下載

  1. 健康管理師不是國家考試,也不屬於執業執照。並不像醫生,必須通過國家高考後取得執業資格。目前市面上由各學協會依其會員提出的需求,各自設計課程內容。而台灣健康產業協會,是由產業協會成員建議產業間需要的能力而設計的一套完整的培訓,我們所認定的健康管理師是一種專業技能的建立與精進。
  2. 只要完成培訓內容與通過考試,我們就發給合格證書;合格證書上面會載明完成的培訓內容,課程名稱。
  3. 目前台灣健康產業協會的健康管理師班,沒有分階級的規劃,而是一次完整的上完所有台灣健康產業協會的健康管理師應該學會的主題。我們認為,健康管理師就是健康管理師,沒有高級與初級之分。重點必須要合格才行。坊間可能因為要將課程的價格下降,所以分階段培訓。
  4. 我們的證書業界是認同的,同時有公立醫院等等公營機構的成員來接受培訓。

查看課程大綱與前往報名  簡章下載

目前許多健康產業同業常缺乏前述非醫療角度出發的健康管理師的人才,健康產業涵蓋食衣住行育樂、醫療製藥、健康器材等與健康相關的產業,是國際主要發展潮流之一,在醫療之外的健康產業對健康管理師的需求甚殷。同時政府正在推動健康社區及健康照護社區化的概念,將有推波助瀾的效果。

我們不願意誇大宣稱取得健康管理師的培訓證明後,能夠立馬獲得多好的職位或薪資,但可以理解的是,只要願意學習,增加自己的健康管理的專業素養,一定比不願意提升的朋友有更好的機會。

查看課程大綱與前往報名  簡章下載

  1. 從台灣健康產業協會的期許來說,健康管理師應該讓消費者不是只是接觸單方面健康產品,而是讓消費者理解實際的健康自主管理及正確健康知識。
  2. 我們的完訓的健康管理師有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等(這些都是本身已具專門職業執照後,進修健康管理師)到運動教練、健身教練、保險經紀人、直銷產品經紀人、藥房或健康產品通路專業經理人、基因檢測專案經理、健康健查專案經理等,都是從事大家康產業的夥伴。大家參加培訓,加值自己的專業知識、培養跨領域能力。另外還有約10~20%的朋友,則是家庭管理,將所學的健康管理的知識用來照顧家人。

我想參加健康管理師訓練  簡章下載

  1. 第一是碰到消費者堅持自己不正確的健康觀念。
  2. 第二是必須持續精進保持跟上日益更新的健康與健康管理科學新知與訊息。
  3. 第三需維護處理大量的消費者健康需求資料庫。

這3個挑戰都必須要持續自我修練精進。

我想受訓成為健康管理師  簡章下載

求職就業是一種多元能力的表現,目前大概沒有哪一張證照是掛保證,一定可以怎樣。

  1. 針對原來就在醫護相關領域的朋友,此課程可以增廣其健康管理的其他領域知識,增加跨領域的就業機會
    例如原來是營養相關科系者,參加健康管理師的培訓,可以多元學習中醫藥、心理、物理治療、食品法規、園藝療法等等科目,建立學習該課目的基礎,並在日後的工作過程中,不斷精進與吸收相關知識。
  2. 針對完全沒有概念的朋友,建立其健康管理的各領域知識的吸收基礎
    例如原來完全無醫護相關背景者,參加健康管理師的培訓,可以透過協會健康管理師(健康管理師)課程,啟動對於相關領域的學習,並經過筆試確認在把書本合起來之後,仍回答出基本的健康管理的知識,不會再道聽塗說,能分辨網路流傳的健康謠言。
  3. 如果您看到的職缺上面有寫徵求健康管理師,您即可投遞履歷沒有問題,但是用人單位會不會選用您,則依照您的綜合表現來決定。
    過去,台灣健康產業協會所培訓的健康管理師都在工作岡位上有不錯的表現,也被業界認同。同時,每年也都不定期會有用人單位(健康管理顧問公司、健康保健產品公司等)來信或來電希望我們推薦成員,我們都會將相關的資訊轉發給合格的健康管理師。協會提供課程是為推廣相關知識、正確觀念與健康自主管理的理念,並非以取得證照後將會獲得甚麼樣特別了不起的就業機會訴求來邀請您參加課程。

台灣健康產業協會舉辦的健康管理師培訓活動從2008年起每年開辦,我們訴求訓練課程的內容、講師及學員間的互動合作、促進健康產業的發展;不訴求保證就業或是提供證照。考試是確認您學習程度的手段,證書是協助您提供給用人單位知道您學過、學會那些主題。如果您希望累積證照數,建議您尋找其他取得成本降低的考照活動。

我們不喜歡誇大宣稱取得健康管理師的培訓證明後,能夠立馬獲得多好的職位或薪資,只要冷靜想一想就知道,學習並不是高薪的保障,但學習一定是你成長的第一步。 但可以理解的是,只要願意學習,增加自己的健康管理的專業素養,一定比不願意提升的朋友有更好的機會。如果有人用參加就會對未來就業比較有幫助來爭取您的加入,建議您冷靜理智評估。

查看課程大綱與前往報名  簡章下載

  • 「我們單位派很多人去上各社團提供的健康管理師,主管對我的能力最認可,我很感謝協會組織這樣多元化完整的課程」
  • 「我在這裡交到產業界的好朋友,後來我們一起執行專案,很有收穫。」
  • 「健康管理是這樣很科學的系統化學習,這是我沒想到的地方。」
  • 「協會提供的課程內容很新穎,老師也很資深有經驗。」
  • 「不同課程之間的內容,可以互相辯證、延伸與應用與過去的學習經驗不同。」
  • 「考試的確不容易,但只要用心聽講、仔細準備,同時又可以學會新知與通過考試。」

查看課程大綱與前往報名  簡章下載

首先,國家高考並沒有健康管理師這個類科,健康管理師是一套培訓健康管理人力的訓練課程。台灣健康產協會透過20位專業講師提供20堂課程,並在完訓後舉行考試,並提供考試合格的朋友合格證書。

建議您

  1. 判斷主辦單位的性質,如果您希望抵免學分、增加進修點數,就請找學校或相關公會舉辦的培訓。如果您希望產業應用,那應該台灣健康產業協會是從是大健康產業工作者的最佳選擇。
  2. 判斷課程內容,請依照課程主題與大綱,判斷是不是自己相學習的主題。
  3. 判斷講師資質,請依照講師介紹來判斷是不是能提供自己健康管理能力的提升。
  4. 判斷已完訓的健康管理師在職場的表現。
如果您是執行業務的健康管理師,最重要的是,面對的對象與客戶對您專業的信賴感,信賴感來自專業的表現,而不是一紙證書。所以,課程的內容與因為學習產生的胸讀詩書氣自華的效果就比您計算每張證書多少錢來得更重要!!

查看課程大綱與前往報名  簡章下載